Home 網上熱話 【移民馬來西亞】香港人移民馬來西亞《第二家園計劃》詳細分析門檻及方法

【移民馬來西亞】香港人移民馬來西亞《第二家園計劃》詳細分析門檻及方法

10675

最近唔少人都打算移民離開香港,愈來愈多人都搵關於移民嘅資訊,希望可以搵到理想嘅家園。今日就講下移民熱門地馬來西亞。

馬來西亞離香港近,語言上同香港都好似,以中英文都係主要語言。
而且不過大部分人講廣東話都唔大問題。雖然當地天氣較熱,但政治相對穩定,最重要就係物價方面比起香港平好多!

就連節目都有話「走佬去馬拉」,講到香港地買樓$500萬只有納米樓,但當地可以買到千呎大宅,令唔少人都有過去馬來西亞既想法。

睇返資料,其實馬來西亞係冇一個正式的移民政策,不過大馬政府推出移居措施「第二家園計劃(Malaysia My Second Home Programme,MM2H)」,呢個計劃係容許外國人以長達10年居留簽證居住在馬來西亞,鼓勵海外人士前往馬來西亞退休或居留。

馬來西亞第二家園計劃 – 申請資格

香港人係可以申請,唔止可以保留香港身份,仲可以帶埋配偶、60歲以上的父母和21歲以下的未婚孩子一起前往馬來西亞居住。而只要過到財務需求就可以。

計劃會將申請人分成兩組,並以「50歲以上」及「50歲以下」作分界線,申請要求各有不同。為方便年輕的打工仔作參考,本文只輯錄50歲以下(即18至49歲)申請此計劃的的財務需求。

財務需求

50歲以下申請時,申請人必須證明擁有至少500,000令吉(約94萬港元)的流動資產,及每月10,000令吉(約19,000港元)的海外收入(即在馬來西亞以外的收入)。申請獲批時,申請人必須開設300,000(約56萬港元)令吉的定期存款戶口;一年後,可提取150,000令吉(約28萬港元)作買房買車之用,及子女在當地的教育、醫療開支。由第二年至終止參與計劃為止,必與保存至少150,000令吉(約28萬港元)。

此外,申論人還必須提交體檢報告、為自己和家人購買當地認可的醫療保險及繳交保證金。

注意:申請者無法工作!

申請「第二家園計劃」人士,是無法於當地受僱工作的。「這其實和泰國退休簽證一樣,只能住不能工作,而且移居者未必享有當地的國民福利。」

據「第二家園計劃」的官方網頁表示,如申請人有意投入職場,便得符合以下條件:

1. 50歲或以上的申請者,能申請每周20小時的兼職工作;

2. 擁有專業技能的人士,可向移民局申請特許工作證;

3. 未符合上述兩個條件人士,可以在當地藉開設公司工作。

資料來源:馬來西亞「第二家園」計劃官網